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

下板時腦袋該想些什麼→重心儘量往前就對了

最近又有機會教人下板了,以往我很用心教的,特別告誡的,最後都會摔到屁股。可是如果我只簡單講一兩個重點,卻成功了。回想我對摔到屁股的講了什麼話,好像是:
  • 不要太緊張
  • 重心不能放後面會摔倒
而我對成功說的是:重心儘管往前就對了

問題出在肯定語句。我在"早上三小時完成一天工作書"中,看到一個例子是這樣的:棒球賽進行到了第九局時兩出局,滿壘,是一個逆轉的大好機會。接著輪到A打者的打擊棒次,只要A選手打擊出去,就可能進入甲子園的緊張局面。這個時候,教練一定會喊暫停和選手精神喊話,可能說『儘量放輕鬆』,還是『用力揮棒』這樣的話。


可是放輕鬆並不是一句適當鼓勵的話,選手會告訴自己不緊張,不要緊張,可是這樣只會讓自己更加的緊張。

這個時候教練把A打者叫過來,告訴他:『聽好!!遇到偏低球時,絕對不准揮棒,因為今天的投手投得偏低球速度相當快,所以絕對不能揮棒,尤其是你時常被偏低球三振,所以要特別的注意。』A打者這時候,會滿腦子想著偏低球,偏低球,偏低球,阿!來了,是偏低球,不能揮棒。第二球也是,第三球還是。最後就被三振了,然後他居然連一棒都沒有揮出去。

問題出在,否定語,禁止語,不行,這樣的話。

實際上,當時教練說:「聽好喔,A,你遇到偏高球就用力打下去就對了。因為你對偏高球特別有把握,只要奮力打下去就行了,就算閉著眼睛也行,只要是偏高球就揮棒!!」

A選手心裡想著:『偏高球喔,我會不顧ㄧ切的揮棒!』A選手站上打擊區,用力的把偏高球打出去,擊出二壘安打,順利晉級。

所以呢,在學習下板的時候,腦袋要想的是,重心儘量往前,往前,別再想像摔到屁股的痛苦滋味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