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

從"單臂支撐"經"米勒翻"往"後空翻"的路上

在去新加坡之前,我和韋傑做了一個打賭:如果我回來之後能夠飛的高度比他高,那他就要在半管上練習平空旋,反之,我要練習後空翻,放棄的人頭盔上要被對方簽名。

總之我輸了,影片可能整理以後才會上傳。



無論如何,在練習後空翻之前,要先練習米勒翻(miller flip)。米勒翻是單臂支撐的衍生動作,做起來的感覺像是單臂支撐翻上去倒立後,再轉180度下來,看起來會有點像是歪歪的後空翻。所以,我要先練會這一個動作,之後把他越做越正向,改成後手翻的動作,最後不用手撑。

每一個招式,都不像我們表面上看到的那樣危險,必須要背水一戰,失敗要付出極大的代價,一定要一次就做到成功才行。任何新的招式總是從低的地方開始練習,再往高的發展;總是從簡單的動作拆開完成,再轉成複雜的動作;總是,從已知的動作推向未知的動作。練習的方法要自己想,別一鼓腦的不繼任何代價完成一個動作,仔細想想看有沒有更安全更能夠讓大家學會的方法練習這樣的動作,我們要做這個運動至少二十年吧!細水長流。



大家給我不少建議:

一開始LiYaTa問我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,有沒有看到落點?其實沒有(心虛)。他說:如果往後翻的時候看不到板子,那頭就會很暈,精神會渙散掉,最後當然也沒有辦法踩到落點。要從頭到尾看的很清楚才能夠著地。

也遇到好久不見剛回來的鄭凱晉,他提醒我的是:其實轉體的動作我已經能夠完成了,支撐的動作也沒有問題,只差我的專注力在注意轉體本身還有手的支撐的時候就用完了,最後著地的動作不夠專注。他每次給的建議都蠻有用的,包含他鼓勵的方式。




LiYaTa最後給我的建議是我不管是單臂支撐還是米勒翻,都是身體先開始翻轉,等翻到一定程度之後,手才輕輕的碰觸板子。照理說,應該要先抓住板子或杆子,在開始翻,以免力量太大的時候會控制不了。我之後會想要修改些動作,修成這樣的感覺。

1 則留言:

老鼠 提到...

我也喜歡正卡的鼓勵方式和他給的意見 受益良多!!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