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泡冰水紓緩肌肉疼痛

最近溜直排輪的量變得非常少
但也正好能夠趁這段時間好好的修復自己受傷的腳





一直以來,自己的腳踝都特別容易受傷或使不上力
但我一直以為這些都是因為...
天生腳踝不好、運動太少、受過不知名的傷...
之類的原因而不去理會它 :(

我的腳最近遇到了這些問題
1. 腳踝會突然感覺到「關節分開」(無外力影響下)
2. 短程衝刺、長時間下坡、溜直排輪後脛前肌腫脹
ps. 脛前肌:脛骨前面的肌肉

這兩個問題看似輕微、不影響生活
卻會在任何時候突然讓我無法自由自在的活動
下肢會突然變得僵硬使不上力
這種感覺就像是「心有餘而力不足」呀!

我嘗試了3種方法來改善
希望能夠隨心所欲地控制自己的身體
1. 在腳踝綁繃帶:會比較不容易受傷,但不會讓受傷復原
2. 運動前拉筋,運動後按摩收操:完全沒效
3. 吃止痛藥:純粹止痛,照樣腫脹

後來,發現上面的方法無法治本
上網調查後,決定去長庚看復健科
發現自己的問題是「腳踝的關節鬆脫了」,我的天哪...

腳踝關節鬆脫,讓我容易無法用腳踝使力
當需要使用腳踝的力量時,就會用其他肌肉來代替
因此脛前肌的負擔就很大,使用到腳踝的力量時就會讓脛前肌腫脹...
造成腳踝受傷的原因,可能是「曾經很嚴重的扭到腳踝過
這我一點印象都沒有阿....

後來醫生開給我的處方是
1. 天天泡冰水15分鐘,但是絕對要注意時間,太久反而會受傷!!!
2. 每週做2次復健:照「低能雷射」、「短波」
3. 做腳踝增強運動
這些復健方式目前覺得有顯著的療效
所以決定和大家分享!

我最近使用的泡腳桶

  • 泡冰水似乎有很多好處, 但要小心別凍傷!
1. 降低核心體溫,提高熱儲存容量,增加運動表現
http://www.epsport.idv.tw/epsport/board/showall.asp?repno=3493
針對高熱環境的運動員,在運動前使用冷「水」或冷空氣可以降低核心體溫,提高熱儲存容量(heat storage capacity),並增加運動表現
2. 減緩肌肉疼痛
經過7天的冰水泡腳體驗,我發現比較能夠自由自在的跑跳!
而且比較不會睡覺的時候因為肌肉疼痛而無法入眠!
3. 讓鬆掉的筋變得比較緊實
最近關節鬆掉的感覺已經改善很多了


泡腳桶上的「泡腳的好處」

  • 低能雷射與短波
(以下內容參考長庚醫院復健科的文件)
低能雷射做起來一點感覺也沒有,而且速度很快!
長庚醫院附的文件上寫了雷射治療的功效
1. 加速傷口癒合
2. 減輕疼痛
3. 增加疤痕組織的延展性,並減少疤痕組織
4. 降低發炎反應

短波照起來則是有溫熱感,但是很輕微
短波是深入熱療的一種,它的療效為
1. 促進傷口癒合
2. 疼痛與水腫的控制

  • 日常復健
腳踝該怎麼做日常的復健呢?
1. 坐姿:可做腳踝順、逆時針繞圈運動
兩隻腳交替做
2. 站姿:單腳站立
一開始可以用手扶,接著輕輕撐著
若要繼續提高腳踝訓練的難度
可以選擇草地、有坡度的地面、或是在腳底下墊枕頭
都可以提高單腳站立的難度~~
這大概可以訓練腳踝吧!不曉得對練習卡招有沒有幫助XD
  • 肌效能貼布
常常會看到運動場上、或是運動比賽中看到選手使用
肌效能貼布長這樣

其實他的效能會有點像用來支撐、保護的護具

也可以降低拉傷,並且有保護的作用
例如:護肘、護踝等
而它的效用也的確是支撐與保護
但是,它的使用方式必須對肌肉結構之類的有一定的了解
才會貼對XD
1. 肌內效貼布對運動傷害的應用
2. 肌內效貼布使用教學與應用


以上是最近復健的心得~
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!

沒有留言: